列车上的琴声

停电的晚上,酒醉的盲人牵出瞎马
给诗歌一根烟
给它点上一根烟——

亲爱的亮亮

亲爱的亮亮:

深夜的研究室空无一人,中央空调吹出干热的空气,我坐在下面,首当其冲。看书没有效率,心思总被网络拉走。

前几天在跟你聊天的时候,说起喜欢的歌手。你告诉我你喜欢的丁薇。说冬天的夜晚,天下小雪的时候你走在回宿舍的路上,路灯洒下的一小片光芒里,那柔柔软软一小片一小片雪花静静飞扬着,那么晶莹。耳朵里是丁薇空灵的声音,这一片音乐和路灯创造的小世界里面,你安静走着看着,特别舒服。

你唱起《女孩与四重奏》,‘站得久了站得腿也麻了'....

然后你告诉我,你父亲的葬礼上也放的是丁薇的歌,《冬天来了》。

你说,父亲弥留的时候,妈妈就让你放一些超度的佛音,你觉得人还没走放这种干嘛,于是全放的是丁薇的曲子。

我当时不知道应该怎么接下去。我也听过丁薇的歌曲,觉得她的曲子有一种冷静的倔强感,当时很喜欢,但却没有一直记得旋律。那天经你说过之后,我便一直想着,要再听一遍她的歌。

直到今天。

我打开《冬天来了》,低沉缓慢的管弦与合唱刚刚开始,你就出现在我的脑海,当年父亲的葬礼上,那么悲痛又那么隐忍的你。

我认识的你,始终有着浅浅的微笑,嘴角一直都是稍稍上扬的。对待什么烦恼事都是冷静又乐观,文静又独立的样子。

所以当那个当年失去父亲的你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的时候,我才知道你的乐观与冷静是经历了怎样的沉痛与自我疗伤之后才重生的。我无法停止想象,于是我也无法悲伤,我想穿越时空,去抱着你。去照顾那个倔强的姑娘,去陪她。

《冬天来了》我以前也听过,可是现在它对于我有了意义。

就像《小王子》里面小王子说的,你知道漫天的繁星里面,有一颗小星球上住着我,而我在那颗星球上对你微笑着,那么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这片星空便不再一样,它们都在对你微笑。

我想这首歌对我的意义就在于,它让我看到了隐匿到岁月里的你的悲怆,与你这些年不动声色的倔强,让我知道,你是我的老师,我的姐姐,我的闺蜜,更是我需要照顾和疼爱的姑娘。

漂泊的日子也许还长,但是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给你力量。

这些话,无法亲口对你讲,害怕勾起往事会让你伤感。只有悄悄写在这里,3月你就要去东京了,无论何时我都祝福你,我的好姑娘。



2015年2月4日

22:58







评论
热度(1)

© 列车上的琴声 | Powered by LOFTER